English

自考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王志武 我有话说

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加强自学考试的社会环境建设。自学考试的社会环境建设是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社会基础。自学考试社会环境主要包括:一是舆论环境。自学考试需要舆论导向、舆论支持和舆论监督。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自学考试的社会舆论本身也是自考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如广播、电视、报刊、计算机网络所开办的自学考试栏目等。各级自考机构要加强自考校园文化媒体建设,如自考报刊、自考频道、自考网络等,在宣传自学考试、进行助学辅导、开展自学考试理论探讨和交流,批评自学考试中的不良现象和错误观念等的同时,加强自考校园文化现代化建设。因此,各级自考机构,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现代传媒在自学考试中的导向、支持和监督作用。自学考试社会舆论环境建设是自学考试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和必要社会条件。二是法制环境。由于自学考试具有开放性和社会性,自学考试的发展,需要强化政府行为,用政策、制度和法规加以引导和推动,在开考计划、毕业制度、自考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测试机制、自考文化基地建设、自考毕业生就业待遇等方面,都需要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予以落实和保证。可见,法制环境是自学考试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社会环境。三是物质环境。自学考试的物质环境主要是指自学考试的物质形态,包括自学考试机构、助学单位等。加强自学考试的物质环境建设,重点是加强自学考试的现代化设备和技术建设。自学考试的现代化设备和技术,在广义上也属于自考校园文化范畴,是自学考试现代化形式与标志。没有自学考试物质环境建设,也就没有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因此,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加强自学考试物质环境建设。到此可知,要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加强自学考试的社会环境建设。

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质内容和根本途径,就是在自学考试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各级自考机构、助学单位等各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在自学考试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合格的自考毕业生。在国家考试方面,以发展自考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合格的自考生为目标,改革命题导向和考试方式,建立自学考试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机制,注重对自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检测和考核,加强国家考试对实施素质教育、培养自考生实践能力的引导和带动;助学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组织在校自考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发展自考生的爱好,培养自考生的特长和潜能,使自考生得到全面发展;各级自考机构,要充分履行自身协调、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发挥自学考试开放性、社会性的特点和优势,在自学考试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大显身手。一方面丰富和发展自考校园文化,另一方面,也为自学考试将来实现网络化、远程化奠定基础。国家考委应要求各地在自学考试中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建立自考生综合素质培训基地,健全各省实施素质教育、建设自考校园文化的评估体系和评估机制,使在自学考试中实施素质教育、建设自考校园文化形成制度,对成绩突出、效益显著的单位和贡献较大的个人予以重奖。只要各级自考机构在国家考试和社会助学等方面认真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并将在自学考试中实施教育、开展自考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形成制度,在大力倡导和鼓励的同时,积极规范和建设,自考校园文化必定会得到高度繁荣和发展。可见,自考校园文化建设,实质上是充分发挥各级自考机构、助学单位和自考者个人等各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在自学考试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发展自考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合格的自考生。因此,在自学考试中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质内容,而且也是自考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